close

352524070_231362312963189_646353006683331043_n.jpg

 
回顧職涯(以前都是下班/沒事就寫..結果這幾年默默變成有空再回顧….
 
run兒科日子有幾個印象很深刻的個案,但其實我照護他們的時間都不算很長(相較整體工作時間而言),但兒科個案就是這麼特殊(還是只有我覺得😅
.
.
有位是我初次獨力接的第一型糖尿病個案。
.
.
後來這類個案接觸很多,而我一直記住的不是那些反覆練習的衛教原理,那些數字/原則反而在遠離工作三個月就快速消失在腦海,要用時還要翻書/找筆記(也是很快可以)找回來😅
 
__________
記得我到病房遇到的是位小女孩,陪病者剛好不在,她說爸爸去買東西。
.
初次發病的第一型糖尿病小孩,很常是因身體已經一段時間無法製造胰島素,血液中葡萄糖無法被利用,而身體轉向利用脂肪當能量同時產生酮體,累計一段時間後因高血糖並 #酮酸中毒 #DKA 被送到急診,緊急入院的。
.
常遇到症狀是嘔吐、肚子痛,虛弱不舒服到家人覺得不對勁就醫,檢查確認後通常會進加護病房。這個疾病與遺傳無關,家族裡也不一定有人有糖尿病,所以有些家庭可能原本完全沒接觸過這類資訊。
.
.
當時我還算菜(?),加護病房有學姐支援,所以我不用第一時間面對這些家長。但我在旁邊常想,他們帶小孩來時應該沒想到自己居然需要站在加護病房外等醫生說明吧,那個衝擊,當場落淚的有、震驚不可置信的有,鎮靜的也有,但通常場面我都不敢久留,太催淚惹。
.
.
觀察幾天後,轉到病房時,醫師便會請相關人員去做一系列衛教。於是我面對的會是一位獨自在加護病房度過2-3天(以上),驚慌失措的小病人。(家屬可以進去探訪但通常不能久待,有探病時間)。小病人很容易看到穿白袍走過來的人就打算開始哭..(通常幼兒園以下的….),不然就是茫然沒有表情。還可以回答我爸爸去哪裡,我覺得她已經很勇敢惹👍
.
.
第一次獨自接兒科病房個案,其實我也很緊張。那是我的病人,跟那是學姐的病人然後我在實習/見習所以有問題都可以先問我喔~感覺就是不一樣。
.
.
我看著妹妹一頭亂糟糟的長髮,覺得她應該很不舒服。
.
於是我跟她約下午會過來幫她綁頭髮😂請她跟爸爸說,下午待在病房,營養師阿姨要找他。然後......我就回辦公室到處找彩色的橡皮筋和梳子😂😂😂
.
記得同事問我要什麼時還啼笑皆非(但也很支持🥰
.
.
下午一上工,我就跑去綁頭髮(?),綁好後我覺得妹妹心情放鬆多了😌。而我則在心中記下,要多學兩招綁頭髮的花招才行(重點錯了吧!
.
.
後記1: 後來爸爸還自己說因為他不會綁頭髮,所以才會出來病房了還是讓她這樣。當時我不是媽媽,有媽媽同事還神預言告訴我:那個妹妹是不是爸爸在顧?爸爸通常都不會綁頭髮😂😂😂
.
後記2: 隔天再訪時,護理師姐姐幫她綁了更完美的髮型,兒科護理師真的都好強啊🥹 小女生就是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就會很開心呀😊
arrow
arrow

    營養筆記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