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純GA40w水腫腳.jpeg

(圖為產前到產後都擺脫不了的嚴重水腫)

 

減重真的是很融入生活的一門學問,即便學了很多相關知識,在臨床上也看過很多個案分享各種五花八門的方法,有的有效,有的讓人噗叱一笑

就連當了多年臨床營養師的我也曾迷惘、挫折過,覺得為什麼都這麼辛苦地節制了還是無法達到理想的體重目標!!???

 

但換個角度想,困難達成的挑戰同時也是它讓人很有成就感的地方!

 

 

飲食控制期間,很多人會選擇犧牲掉早餐

 

畢竟剛起床覺得沒胃口🧠

趕上班、上課覺得沒時間👀

或者,單純就是不知道吃什麼🤣

 

但以作息規劃來看,

早餐其實一直是我很期待和重視的時段!

記得以前外宿時,常刻意把一些高熱量甚至空熱量的食物放在早上,然後就會滿心期待的起床享用等了我一晚上的美食(笑)

 

例如:

😍實在忍不住想嚐鮮的新口味洋芋片

😍😍心心念念的早餐店冰奶茶

😍😍😍焗烤、各式炸物等

 

But,重要的不是幾點吃什麼東西,重頭戲其實在於吃了高熱量食物後,你怎麼做?

 

心滿意足的吃了想吃的東西後,我有一整天的時間,能站就不坐,能走就多走,利用穿戴裝置,確保自己在夜晚到來前,完成自己設定的目標—

 

✅日行一萬步

✅爬50層樓

✅晚餐八分飽

......等等各種目標。

 

 

 

 

但就在我越來越有心得執行這些目標的此時,命運給了我另一個進階版課題-孕期體重控制。

只能說,命運的挑戰一山還有一山高,原本只是一般成人的體重控制,我可以靠 #熱量赤字 和 #提高運動量 兩大基礎原則來執行。
 

懷孕初期,原本信心滿滿的想要挑戰整個孕期的體重控制在一定範圍內,當位優雅輕巧的孕婦。

沒想到孕期間的各種不適和出血流產的風險,直接封殺了原本的所有減重技巧。

過著能坐就不站,能躺就不坐的安胎日子,產檢醫師永遠在提醒-你休息不夠喔!(被發現天生是隻勤勞的小蜜蜂!??

看著體力變差、身材臃腫卻無可奈何,有時心情真是不美麗

對於各種準媽媽的胡思亂想,更是親身經歷了一回....(安胎的準媽媽真是辛苦了!!!

 

但也不要灰心,隨著孕中期逐漸蜜月期,孕後期穩定後,在倒數幾次產檢時,終於看到體重計上出現所謂 #養胎不養肉 (灑花)

雖然不鼓勵過度追求體重計上的數字(營養師職業病告訴我們-孕期間適當地增加體重才是健康的表現喔!)

不過,那份成就感與滿足可以帶來的好心情也是孕期不容忽略的重要養分喔!!!

 

 

題外話分享在搜尋各種孕期間體重資訊時看到烏烏醫師的說明:

(https://www.facebook.com/Dr.WuWu/posts/652300675191050/)

 

以一個寶寶3000克的媽媽為例,媽媽增加的重量是哪裡來的呢-

 胎兒3000克

 羊水1000克

 胎盤600克

 子宮增加的重量900克

 身體血流量增加1800克

 身體水分增加1800克

(以上為較固定的數值)

 

 乳房增加900克

 身體累積脂肪3000克

(以上為可變動數值)

 

 

好啦,加一加總共約13公斤,差不多是孕前BMI標準範圍(18.5-24)之間的準媽媽建議增重的重量!!!

絕對不是大家原本線性思考下所說的寶寶3000公克,我也應該只增加3公斤才對啊(雖然我也想XD

身體為了容納寶寶,還有很多準備工作要做呢!

 

 


 

最後,勉勵大家,無論在什麼時候,如果能把 #體重控制 融入生活,內化成日常作息的一部分,而不是很有壓力地在擔心熱量,

相信每個人都可以找到自己覺得舒適地方式,健康地過生活:)

 

 

 

 

arrow
arrow

    營養筆記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